垃圾堆放污染水源和土壤 永川区立即清理全力整治
08-01 06:34:10 来源:上游新闻·重庆晨报

瓦子坡村垃圾清理现场。

“最近两个月,常有人深夜倾倒建筑垃圾、泥浆、生活垃圾、工业垃圾及黑土等,下雨时污水流至麻柳河污染环境。”近日,家住重庆市永川区青峰镇胡豆坪村村民反映,在瓦子坡村民小组,垃圾堆放污染水源和土壤,并产生难闻气味。

接到该投诉件后,永川区高度重视,由青峰镇政府牵头,永川区新城建管委、区城市管理局、区生态环境局、区公安局等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核实情况。

经过调查了解到,瓦子坡村民小组以及刘家山村民小组均属征地拆迁范围,大部分农户已签订协议拆除旧房并外迁,该区域基本已无人居住,但村民投诉的建筑垃圾问题的确存在。

永川区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,根据现场调查,倾倒的垃圾主要为沙浆、建筑垃圾(系弃土和页岩)、装修垃圾和少量生活垃圾,现场也能明显闻到异味。

针对村民反映的污水排放至麻柳河问题,区生态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也已对场内地表水进行采样监测,结果铜、锌、铅、镉、六价铬等指标均未检出。

根据现场情况,7月22日,永川区开始组织人员对该区域内的可回收垃圾进行回收利用,并调配大型挖机、推土机、渣土车将违规倾倒的混合垃圾转运至永川城市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理。对于征地拆迁后旧房拆除产生的建筑垃圾,工作人员也进行了清理归顺,还在公路沿线用纱网作了覆盖以控制扬尘。

“为防止外来垃圾再次进入,我区还派专人对出入两个村民小组的3条主要道路进行24小时巡查值守。”该工作人员介绍,接下来全区将加强对已征地拆迁区域的管理,以点带面严厉打击非法倾倒垃圾行为,同时加强巡查防控力量,由住建、城管、环保、公安等相关部门组建联动防控体系,切实形成全覆盖、零死角的管控合力,实现垃圾处置常态化管理。

上游新闻·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

【免责声明】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“来源:上游新闻-重庆晨报”或“上游新闻LOGO、水印的文字、图片、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。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与上游新闻联系。

  • 头条
  • 重庆
  • 悦读
  • 人物
  • 财富
点击进入频道
点击进入频道

本周热榜

汽车

教育

美家

楼市

视频